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布魯諾與帕保羅 The Story of Pipeline

        工作中間休息一下,把前天的一個經驗紀錄一下,我參加了富邦人壽的說明會,主要是想招募拉保險業務的新人,所以其實我沒有很有興趣,但是其中播放的一段影片讓我覺得很棒,是講述一個村莊的兩個年輕人,布魯諾與帕保羅的賺錢之道,有一天,村長聘僱了布魯諾和帕保羅兩個年輕人去對面的山上提水回來村莊中,每天的報酬依照挑水的量給,布魯諾是個高大力士,所以很滿意這樣的機會,並且思考著要將水桶加大,以及增加挑水次數,來增加一天的挑水量,他相信這樣子可以讓他更快賺夠實現夢想的財富;帕保羅可就不這麼想,他每天回來後手都酸得要命,而且感到精疲力盡,所以他想出了一個點子,他決定建造一條管道,將水從對面的山頭引來村莊中。

        布魯諾認為這個點子瘋了,會拖慢他賺錢的進度,所以仍堅持每天挑水,而帕保羅決定自己一個人來蓋管道,儘管他知道要花上個幾年的時間,而且這段時間是沒有收入的,甚至很多人會因此嘲笑他的天真與瘋狂,然而等到他完成了管道以後,他的錢就源源不絕來了,而他也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挑水,他只需要偶爾去維護管道的清潔與健全就好;相反的,布魯諾因為長時間的疲憊而逐漸駝背,而且能挑的水越來越少,次數也逐漸下降。

        故事的結論認為,我們很多人都像布魯諾那樣,用時間來換取金錢,但是總有一天,我們會無法繼續這樣,而帕保羅向我們證明了,很多事情(不一定是賺錢)是存在著更有效率的方法(也就是管道),來讓我們較快速或輕鬆地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甚至獲得更多的報酬與回饋。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曾經我在處理一份試算表格的資料,總條目可是有一千多筆以上,每筆資料又有四個欄位要統計,我可以土法煉鋼的慢慢用滑鼠操作試算表加總,但是我知道微軟的Excel有提供VBA這樣的巨集功能可以處理資料,只是我需要花個一小時左右研究語法和撰寫程式碼,最後我決定花這一個小時的時間成本來將撰寫一個巨集,在完成巨集編寫與測試後,將巨集套用到試算表上,按了執行按鍵,不到1秒鐘的時間,我就完成了所有的統計,由於這個程式具有冪等性質,我只需要驗證其中一些項目是否正確獲得運算結果即可,而且因為程式可重用,我未來只需要修改一些參數就可以直接套用在類似的資料處理應用上。

        BigData的時代,處理大資料的問題也是時間與金錢的戰爭,所以許多演算法和處理機制相繼出現,這其實也是人們在尋求更快速或有效率分析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方法,這個故事只是簡化了這個現實中已經存在超級久的古老觀念,但是很多人卻沒有真的去實踐這個觀念。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要是布魯諾和帕保羅都去蓋管道了,在蓋管道的期間就沒有人幫村子挑水了,在現實社會中也存在著這個必要的現象,好比捷運在蓋的時候,公車的運行還是必要的,你想要成為哪一種人,有時候是個性、環境與能力決定的,沒有一定要成為像帕保羅那樣的人才能夠在社會上有所用途,只是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一旦別人想到的管道蓋好了,人們也許就不需要你來挑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